Header Ads

Tai Pak Beach

港珠澳大橋 22.9公里主橋貫通


【經濟日報專訊】港珠澳大橋22.9公里長(長度約相等於兩條吐露港公路)的主橋昨日全綫貫通,內地官媒稱這標誌着大橋已初具規模,而主體工程將進入人工島、海底隧道建設的「收官戰」。
至於大橋何時通車,要待三地連接路段完工,而被指進度滯後的香港段,港府早前仍維持明年底落成的目標。
日後通車 港珠車程僅30分鐘
連接香港、珠海、澳門的港珠澳大橋,被譽為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,橫跨伶仃洋海域,全長55公里,包括主體工程、三地連接綫及口岸。通車後,香港至珠海車程由現時約3小時縮減至30分鐘。
昨日貫通的是主體工程橋樑,全長22.9公里,包括青州航道橋、江海直達船航道橋、九洲航道橋三座通航斜拉橋,及20公里的非通航孔橋,2012年動工至今歷時4年多,工程估算投資約381億元人民幣。
大橋設計壽命長達120年,能防腐防銹、抗16級颱風、8級地震及30萬噸巨輪撞擊。其中,主橋用上79條伸縮縫應對冷縮熱脹;大橋橋塔斜拉索則用江蘇法爾勝纜索有限公司研發的新型鋅—鋁合金鍍層高強鋼絲,使用壽命比普通鍍金鋼絲長40年。此外,作為全球最長的鋼結構橋樑,大橋僅主樑鋼板用量便達42萬噸,相當於60座巴黎艾菲爾鐵塔。
海底隧道人工島 正全速建造
至於外觀,主橋三座通航斜拉橋各有特色,青州航道橋塔採用「中國結」造型,江海直達船航道橋三座橋塔則為海豚造型,九洲航道橋則是風帆造型。
隨土木工程完成,主橋正進行橋面鋪裝、交通等橋梁輔助性工程,目前僅供工程車通過。主體工程其餘部分,即6.7公里的海底隧道及連接隧道的東、西人工島,正全速建造。
據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稱,作為全球最長沉管海底隧道,大橋海底隧道由33節沉管拼接而成,目前已完成28節沉放,海底延伸至4,860米。
內地官媒未有提到港珠澳大橋通車時間。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胡祖才上月底曾稱,由於港珠澳大橋是世界級工程,工程技術難度高,預計除香港段外,珠海段和澳門段或會延期完工,但總體進展仍順利。他強調在三段均完工後,才會同步通車。
香港段方面包括香港接綫、口岸人工島及屯門赤鱲角連接綫三部分。路政署4月表示,面對物料供應不穩定、勞工短缺及航空限高、環保限制及填海沉降表現較預期慢等困難,估計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(接綫及口岸)在2017年底完成,而按當時進度,目標並沒有改變。

No comments